目的地:大凍山,號稱台南第一高峰(台南白河關仔嶺;高度是1241)

 

4月天,天氣已接近夏天,不想再爬早上8點的,
就怕愈爬愈熱,改爬下午的,才能愈爬愈涼,
中午12點半出發,約2點左右我們才抵達目的地,




2點10分正式起程囉~~~~
僅容一部車通行的車道兩旁, 盡是一大片的檳榔樹,


高聳參天的檳榔樹雖然別有一番意境,


但是一想到所帶來的水土流失,還是忍不住擔心。
往前走,看到指標了,原來這裡也有一座檳榔山哦~~


這段是水泥舖的車道,所以還算好走,
沿途有美麗的小花、


超大的楓葉、.....


大約過了10幾分鐘之後,88突然驚覺自己的錢包好像不見了,
於是單獨折返回停車場找找看;
我們其他人繼續往前,到了叉路,我們走上右邊蜿蜒的小路,


擔心88會找不到我們前行的方向,幫88作了記號,


再爬一座小鐵梯,


就來到阿婆的甘丫店,


旁邊有大凍山步道介紹


還有路線圖

 

等待的同時,又來一隻鍬形蟲


阿婆看我們一行人浩浩盪盪8大6小,
很不建議我們走大棟山,一直勸我們改走雞籠山,
但是此行的目標就是要來挑戰大棟山的,
怎可輕易被勸服!
休息了10幾分鐘,88跟上我們了,
我們執意走上這條不被看好的登頂之路,
(幸好有mika、柯媽的支持;
好啦!我承認有時自己也挺固執的。)
我們選了右邊難行的大凍山,

看著前方高聳的山巔,我們不確定目的地到底在哪裡?



只憑著一股非要征服大棟山的傻勁,走向這不知的未來。
10分鐘之後,我們經過一座攔水壩,
在路上發現了這種色彩鮮艷的金龜子,


沿著竹林又走到了叉路,毫不遲疑的選定往大棟山的方向,


迎接我們的除了兩旁翠綠的竹林,


還有腳下崎嶇難行的石子路,
但是沿途驚喜不斷的出現,又來一隻翠綠的毛毛蟲,


真是豐富的生態之旅啊!
到了這段路也不錯,有台灣欒樹為我們搭起一片綠蔭,




原本擔心過午前來,會熱到不行,但也還好。

一路走來,看著指標上的公里數愈來愈少,我們知道離終點站愈來近了,

但沿途遇到不少山友,我們總會忍不住地問”還要多久?”
得到的答案總讓人感到洩氣,但多數人都會提醒我們要儘早下山,
不然太晚沒有手電筒會很麻煩、很危險的,
但這時也才3點多,料想應該不可能爬到天黑才下山,
此時耳邊響起翁立友的堅持~~~~一定要堅持啦!

 

沿途還有咬人貓、咬人狗、野草莓….




柯爸為了讓每個小朋友們都能一嚐野草莓,
樂當一位站在懸崖採果的好88;嚇得柯媽大叫”趕快下來啦”~~~

有時我們會在享受一段平坦的山路之後,



立刻又迎接一段地無三里平的石子路,


走沒多久,孩子們又大喊”趕快來拍照”,
原來是一隻超肥的蚯蚓擋在路中央。

來哦~~~來觀景台上休息一下,



眺望遠方的VIEW


吃個芭樂幫背包減重一下吧~~~
眼尖的明旻發現了草叢裡的蚱蜢….


果然是生態超豐富的一段旅程。
但是這個觀景台沒啥特別的view可看,
再拍其他角度的山景,此時已蒙上一層淡淡的霧,
剛山友也說山上氣溫較低,容易起霧,


大家又發現了這隻正在蛻變的蝴蝶,還在化蛹階段呢~

繼續走,眼前結實纍纍的梅子樹引誘我們偷嚐一口,

一咬下去,口水直流,而且酸啊~~~澀啊~~還有點苦呢~




指標上只剩1.4KM,


孩子們爬上大石頭合影,


旁邊就是橫石亭。

 

又來一隻不明的昆蟲,是昆蟲嗎?我也不確定,
但翠綠的身體,配上1對晶瑩剔透,薄如蟬翼的翅膀,
叫人忍不住對牠感到好奇,有人認識這種昆蟲嗎?



那這隻又是什麼啦~~~


在大自然裡,我們要學習、要認識的好多哦~~~~


像這種植物也應該有屬於它的名字,但真的叫不出來啦!


有時隨手一拍,似乎又是迷人景色,





 

一路走到這個曉風亭已經4點28分了,




我天真的以為這裡就是目的地,
但在此泡茶歇腳的山友們表示,後頭還得再半小時哦~


相贈一杯阿里山的熱茶之後,我們朝目標挺進,
在前面一段路時,88背包裡僅有的一壼水早被我喝光了,
山友的一杯熱茶,真的讓我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。

離開曉風亭之後,我們分成3個團隊,
mika和小智、還有丫偉的老婆都決定不走了,


88、柯媽帶著孩子們往前直奔三角點,
我因為要拍照一直跟不上第一組的衝鋒組,
倒是秀秀陪著我慢慢走、慢慢拍,


後來柯爸竟也追上來了,我以為柯爸又會是一枚逃兵,
沒想到,這次他辦到了,他撐住了,真令人感動啊~~~

看到了嗎?只剩0.5km,
但是這短短的0.5km卻讓我愈走愈沒信心,
怎麼可能這麼久還沒到?
一路都是往上爬的陡坡,腳底下的石子路卻愈發難走,
簡直到了舉步維艱的窘境。

最後一個指標0.09km,


天啊~~~~剛才的0.5km不是才500公尺嗎?
我怎麼覺得我已經走了很久,簡直快要撐不下去,
然而沿途還是有看到下山的山友,
他們一致回答”真的快到了,到了涼亭再爬上去就到了。”
但是一看到這個階梯,我真的覺得我軟腳了,


2分鐘之後,就到了涼亭區,我、柯爸、秀秀又停下來吃芭樂,
我還看到在樹上跳躍的松鼠哦~~

 

好吧~~~~終點就在眼前了,還是得繼續,

不會吧~~~~又是上坡階段哦!救郎啊~~~~~這麼硬斗哦~~~




呼~~~~總算到了,這時的雙腳已經不再屬於我了。



這就是三角點,


一定要來張全家福留念的。

爬了這麼久,終點並沒有讓我們感到驚豔,

這趟旅程最讓人感動的還是那份堅持的信念,
柯爸在0.09km時說了一句話:
”下山之後,我一定要去吃一頓美食犒賞自己”。
我想堅持柯爸走下去的就是這個信念吧~~~呵!

 

5點15分,我們趕緊下山囉~~~~


沿途再拍拍夕陽、


竹林上的超大鳳蝶、…..


6點mika老公已開車上來接駁半途而廢的伙伴了,


我們幾個仍堅持要靠自己的雙腳走到最後,


即使走到雙腿發抖、即使走到腳底板疼痛難耐、即使走到小腿鐵腿…..
6點30分,我們終於回到紫雲殿了,
回程只花了75分鐘,真是佩服自己。

 

然後,一群人在停車場享用柯媽為大家準備的一鍋鹹菜鴨,


爬完山之後,來一碗溫暖人心的熱湯,其實也很滿足,
新朋友丫偉夫婦為大家貢獻的是涼拌小黃瓜。


金拍謝,今天偶最沒有貢獻了~~~
然而今晚最意外的驚喜是看到了今年的第一隻螢火蟲。

今天的遛山活動,大成功,YA~~~

忘了拍大合照了啦~~金害~

在三角點也忘了拍馬英九的簽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心得:
這是遛山社創社以來最馬拉松式的一次遛山活動,
下山時雙腳抖到不行,我想這次也是有始以來最艱難的一次,
但令我驚喜的是,柯爸竟然撐到最後了,
真是超感動的~~~~

關仔嶺大凍山步道

 

電話:(05)278-7006嘉義林區管理處轉育樂課

地址: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東南方約3.5公里處

 

交通資訊:

 

北上、南下:國道3號→白河交流道→172市道→175市道→關子嶺風景區或由172道→172乙道→關子嶺風景區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